石家庄市无极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石家庄市无极县委编办“三聚焦”推进职责边界清单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 2022-04-24 点击次数:?
【字体:

石家庄市无极县委编办三聚焦推进

职责边界清单落实落地

 

无极县委编办聚焦民生热点、治理难点、县域特点,组织县、乡两级政府部门和开发区(园区)编制了职责边界清单,将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容易产生分歧的重点事项,逐一列明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以清单形式明确各部门职责,有效解决了部门间以及县、乡两级间的职责分歧,有效清除了部门分工的模糊空间和真空地带,防止了部门履职缺位错位和服务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发生。

一、聚焦民生热点。坚持为民办实事,重点关注基层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领域问题,针对群众通过政务热线等多个渠道反映的政府职能运行堵点和社会热点,制定“僵尸车”清理整顿。其中,共确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市场监管、公共卫生、公共管理和服务、农业农村等8大类38条职责分工。切实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工作的第一位置。

    二、聚焦治理难点。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实际,针对部门长期之间职责交叉不清的事项,进行重点攻坚。对建设工程、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梳理,推动部门间高效履职尽责,杜绝“有利争着管、无利都不管”等推诿扯皮现象,推动“粗放治理”向“精细治理”转变,切实推进政府部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三、聚焦区域特点。坚持做好“规定动作”,搞活“自选动作”,针对无极县况,对河道采砂管理、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等3项职责边界事项按照县级“三定”进行调整,将县级明确的人才住房建设和使用管理、物业管理、应急物资保障等4项职责边界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切实增强清单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来源:无极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无极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