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磁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磁县编办坚持“早、快、新、效”扎实推动督查改革工作高效落实

发布时间: 2022-11-01 点击次数:?
【字体:

磁县编办坚持“早、快、新、效”扎实推动督查改革工作高效落实

 

磁县编办坚持以督查改革为契机,健全完善机构机制,创新创优督查方式,将改革工作落地落实,扎实推动督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一个“早”。全市“创新优化督查体制工作视频会”后,磁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规定,早谋划、早布置、早安排,根据督查工作点多面广的特点,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完善“两办”督查机构、规范职能,“两办”督查室分别成立了三个内设机构负责全县督查工作。同时建立完善“两办督查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对督查工作进行科学管理,将全县11个乡镇和76个县直单位进行分类分组,督查任务分线督查,有效解决了多头督查、重复督办、效率低下等问题。

二是做到一个“快”人员配备快“两办”督查人员及乡镇督查人员共36名第一时间配备到位,工作人员全部选配学历高、能力强的骨干年轻干部,优中选精、精中选强。建章立制快。先后制定了“督查系统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兼职督查人员工作制度”、“领导批示件督查办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并上墙公开。同时规范了全县重点工作督查程序、批示件办理流程表、取件登记表等相关业务程序。业务培训快。先后举办2期培训班,培训60余人次,主要培训了督办任务、督查方法、问效举措等,提高了督查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确保督查工作科学规范、高质高效。

三是体现一个“新”。拓宽督查思路,创新督查方法,形成6种督查新方法:“体验式”督查。将检查式督查变为体验式督查,更具有真实性,有助于精准研判;“访谈式”督查。改集中座谈为个别访谈,使调研对象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纪实式”督查。引入媒体全程参与,督媒结合制作专题督查片,原汁原味、直观真实地记录和反映问题;“回访式”督查。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对重点工作或交办事项一督到底、及时回访;“回马枪”督查。对于容易复发、经常反弹的问题,坚持把杀回马枪作为重要手段,定期开展再督查;“大数据”督查。巧用大数据破解难题,提升督查工作的有效性和精准度。督查工作新方法的形成,有力地推动了磁县各项部署要求和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四是力求一个“效”。督查改革完成、人员到位后,两办督查室及乡镇督查专员全身心投入工作,立即分组对全县各乡镇和各部门进行重点工作督查、排名。通过对全县疫情防控、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社会民生等重点工作的督查,奖优罚劣,对工作落后的2个部门的一把手给予了免职,极大促进了全县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

撰稿人:庞屾 磁县编办副主任  电话:0310-2312980

                           2022年10月14日

来源:磁县编办
责任编辑:磁县编办